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环境新闻 >

做好生态环保工作 保障经济平稳运行


2021-11-10 09:47:25 来源: 央广网


经济平稳运行,关系民生改善、社会稳定和国家发展大局。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对经济平稳运行作出了一系列部署。生态环境系统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生态环境保护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考量,认真贯彻落实好党中央、国务院各项部署和要求,统筹协调好发展经济、保障民生和保护环境的关系,确保年度重点工作任务圆满完成,为经济社会平稳运行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以来,我国统筹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有效实施宏观政策,经济持续稳定恢复,稳中向好。但同时也要看到,当前国内经济恢复仍然不稳固、不均衡,确保经济平稳运行,是我们面临的重要任务。

进入新发展阶段,确保经济平稳运行,生态环境系统必须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要立足本职,积极作为,把握工作策略和方法,以生态环境高水平保护推动经济社会平稳运行,推动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

生态环保工作要严把生态环境准入关口,为经济平稳运行夯实基础。推动经济结构、产业结构加快转型升级,为构建新发展格局守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底线。做好“两高”项目管控,严把新建、改建、扩建高耗能、高排放项目的环境准入关,遏制“两高”项目盲目发展。对不符合要求的高耗能、高排放项目要坚决拿下来,加强“两高”行业绿色发展引导。

生态环保工作要更加突出精准、科学、依法,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强化支撑。在准确识别问题、做到精准施策上下更大功夫,在科学安排重点任务和时序进度上下更大功夫,在提升督察执法工作水平上下更大功夫,保质保量完成各项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

生态环保工作要更加强化指导、帮扶、服务,为确保经济平稳运行增强动力。对地方既要督促指导又要支持帮助,对企业既要严格监管又要热情服务。指导地方提升生态环境规范化管理水平,帮助企业查问题、补短板,助力企业提档升级,为经济平稳运行激发活力。更加注重审慎、适度、求实,一切从实际出发,坚持问题导向、目标导向、能力导向,对于企业出现的情况,要采取与实际情况和能力相适应的政策措施,为问题整改留出足够的时间和空间,避免处置方式简单粗暴,防止“一刀切”。要精准识别,有针对性地给出合理的意见建议,以环境问题的有效解决,提高企业绿色和高质量发展的水平和能力。

面对新的环境经济形势,生态环境系统广大党员干部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盯目标任务,保持战略定力,全力以赴做好各项生态环境保护工作,让高质量发展绿色的底色更浓,绿色的成色更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