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焦点图 >

第四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召开


 

      2014年10月10—12日,第四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青岛成功召开。本届研讨会由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中国海洋大学海洋发展研究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承办,《环渤海生态文明建设的宏观路径研究》(13YJA840023)课题组、青岛中传文化艺术交流中心协办,研讨会主题为“海洋开发与环境保护”。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120多位学者和研究生出席了会议,中国海洋大学文科处金天宇处长等全程出席了研讨会。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社会学所所长王书明教授主持了研讨会开幕式,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洪大用教授和我校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崔凤教授分别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致辞,充分肯定了会议的重要意义和中国环境社会学的新进展,对各位参会专家学者表达了诚挚欢迎,并期待进一步加强环境社会学研究,促进生态文明建设。

 

 

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洪大用教授发言

      研讨会主题报告由河海大学社会学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阿江教授主持,中国人民大学洪大用教授、辽宁省社科院沈殿忠研究员、河海大学施国庆教授和中国海洋大学崔凤教授分别以“迈向复合型环境治理”、“论国家治理视角下的环境治理”、“断裂与替代:退湖渔民生计的转型”和“从快速恶化到基本稳定:论1989—2013年我国海洋环境的变迁”为题作了主题报告。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包智明教授对主题报告作了精彩点评。 

      本届研讨会设置了“环境社会学理论与方法”、“气候变化与环境政策”、“农村环境问题研究”、“城镇化进程中的环境问题”、“海洋资源开发与环境问题”、“海洋与生态文明建设”、“环境抗争与社会冲突”、“环境关心与环境行为”等八个研讨专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海洋大学、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厦门大学、哈尔滨工程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的70余位专家学者就相关议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本次研讨会在闭幕式上增设了学术界与期刊界的环节交流互动的环节,为环境社会学知识的传播者跟环境社会学知识的生产者提供了直接供需见面的重要平台。《中国地质大学学报》主编助理周振新、《鄱阳湖学刊》副主编胡颖峰、《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编辑部主任张爱梅、《学海》编辑部主任毕素华、南京邮电大学期刊社社长潘金洪就期刊在环境社会学选题等方面的要求做了主题发言。研讨会闭幕式由中国海洋大学法政学院党委书记崔凤教授主持。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洪大用教授在总结发言中,对研讨会取得的学术成就以及会议组织等方面的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

      本届研讨会的成功举办对于推进我国环境社会学研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具有重要意义。(文:杨悦/图:张曦兮)

全体与会代表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