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人文集 > 洪大用 >

 
 
 
 
洪大用  


社会学博士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与人口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洪大用,社会学博士,主要从事环境社会学、社会发展与社会政策方向的教学与研究。现任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教授、环境社会学研究所所长。兼任中国人民大学教务处处长、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副主任、中央实施马克思主义理论研究和建设工程社会学组首席专家、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学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暨秘书长、民政部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国际社会学学会环境与社会研究委员会(RC24)执行理事、中国社会学会副秘书长暨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北京市社会学会副会长、《社会学评论》杂志副主编。


主要著作:

2012,《环境友好的社会基础——中国市民环境关心与行为的实证研究》,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中国民间环保力量的成长》,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
2007,《中国环境社会学——一门建构中的学科》,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2004,《转型时期中国社会救助》,辽宁教育出版社。
2001,《社会变迁与环境问题》,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2001,《NGO扶贫行为研究调查报告》,第一作者,中国经济出版社。
1998,《中国公众环境意识初探》,中国环境科学出版社。

主要论文:
2013,The nature and bases of environmental concern among Chinese citizens. Social Science Quarterly (forthcoming,with Chenyang Xiao & Riley Dunlap)。
2013,《公众对气候变化认知和行为表现的国际比较》,第一作者,《社会学评论》第4期。
2013,《快速城市化与城市社会风险的应对》,第一作者,《学习与探索》第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第10期。
2012,《经济增长、环境保护与生态现代化———以环境社会学为视角》,《中国社会科学》第9期。
2012,Gender and Concern for Environmental Issues in Urban China,第二作者,Society and Natural Resources,Volume 25 Issue 5,June。
2011,《公众环境关心的多层分析——基于中国CGSS2003的数据应用》,第一作者,《社会学研究》第6期。
2011,《快速城市化与环境社会学研究新议题》,第一作者,《中国社会学年鉴2007-2010》,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7月版。
2011,《迈向社会学研究的新领域——全球气候变化问题的社会学分析》,第一作者,《中国地质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第4期,转载于《新华文摘》第22期。
2011,《积极推进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学科建设——洪大用教授访谈录》,《河海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第2期。
2011,《贯彻落实“十二五”规划建议,推动中国民政事业大发展》,《中国民政》第1期。
2010,《理解中国社会的可持续性》,《江苏社会科学》第5期。
2010,Gender differences in environmental behaviors in China,第二作者,载“Population and Environment,Volume 32, Number 1,88–104, ISSN 0199-0039。
2010,《积极探索人文社会科学拔尖创新人才培养模式》,《中国高等教育》第13、14期。
2010,《理论自觉与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发展》,《吉林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第3期。
2010,《中国低碳社会建设初论》,《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第12期、《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第3期。
2008,《环境社会学》,《中国社会学30年》(1978-2008),郑杭生主编,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10月版。
2008,《资源和生态环境》,《社会学与中国社会》,李培林、李强、马戎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9月版。
2008,《环境公正研究的理论与方法述评》,第一作者,《中国人民大学报》第6期。
2008,《中国社会建设三十年:成就与问题》,《学习与实践》第8期。
2008,《追寻社会学的核心价值》,《教学与研究》第6期。
2008,《成长中的中国环境社会学》,《中国社会学年鉴2003-2006》,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3月版。
2008,《通识教育的人大经验》,《复旦通识教育》第2期。
2007,《由密歇根大学的教学体验看一流人才培养》,《中国高等教育》第12期。
2007,《社会救助的目标与我国现阶段社会救助的评估》,《甘肃社会科学》第4期。
2007,《环境关心的性别差异分析》,第一作者,《社会学研究》第2期。
2007,《环境社会学与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1期。
2006,《关于加快社会事业发展若干问题的思考》,《教学与研究》第1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2007年第6期。
2006,《试论正确处理环境保护工作中的十大关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研究》第5期。
2006,《环境关心的测量:NEP量表在中国的应用评估》,《社会》第5期。
2005,《当道义变成制度之后——试论城市低保制度实践的延伸效果及其演进方向》,《经济社会体制比较》第3期,转载于《高等学校文科学术文摘》第4期。
2005,《中国城市居民的环境意识》,《江苏社会科学》第1期。
2004,《试论科学发展观及其实施限制》,《湖南师范大学社会科学学报》第5期。
2004,《二元社会结构的再生产——中国农村面源污染的社会学分析》,第一作者,《社会学研究》第4期。
2004,《中国转型期的社会安全隐患与对策》,第二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第12期。
2004,《迈向人民大众的哲学社会科学》,《中国教育报》9月21日第3版(理论版)。
2004,《机遇与风险:当前中国的社会政策议程》,《学术界》第2期。
2004,《完善社会救助,促进社会和谐》,《教学与研究》第12期,转载于《新华文摘》2005年第6期。
2003,《改革以来中国城市扶贫工作的发展历程》,《社会学研究》第1期。
2002,《试论环境问题及其社会学的阐释模式》,《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5期。
2002,《中国民间组织扶贫工作的初步研究》,《江海学刊》第2期。
2001,《转变与延续:中国民间环保团体的转型》,《管理世界》第6期。
2001,《环境公平:环境问题的社会学视点》,《浙江学刊》第4期。
2000,《我国城乡二元控制体系与环境问题》,《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1期。转载于《新华文摘》第5期。
1999,《关于适度消费的若干思考》,《社会科学研究》第6期。
1999,《西方环境社会学研究》,《社会学研究》第2期。
1998,《公民环境意识的综合评判及抽样分析》,《科技导报》第9期。
1998,《中国城市中间阶层的现状及其未来发展》,第二作者,《中国人民大学学报》第5期。
1997,《中国现代化进程中的国家与社会》,第二作者,《云南社会科学》第5期。
1996,《当代中国社会结构转型的主要内涵》,第二作者,载《社会学研究》第1期。
1995,《我国社会各阶层收入差距分析》,第二作者,《科技导报》第11期,转载于《新华文摘》1996年第2期。
1995,《中国社会发展的若干问题》,《社会主义研究》第4期。
1994,《重视和发展城市农民工的社会保障事业──社会转型过程中的一个重要问题》,第二作者,《学术交流》第5期。
1992,《当代中国农民利益集团的几个问题》,载《社会学与社会调查》第6期。



 
 





 
 
学人文集

 
欢迎访问中国环境社会学网,您是今天的第  位访客!      网站总点击量
Copyright © 2013-2018 Chinese Environmental Sociology,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环境社会学网     读者信箱:ces@ruc.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