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暨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成功召开


      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暨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于12月16—18日在厦门大学举行。会议由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中央民族大学世界民族学人类学研究中心和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主办,厦门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和厦门大学人口与生态研究所承办。本届研讨会以“绿色发展与环境社会学”为主题,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中央民族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南开大学、中南大学等单位的近百位专家学者参加了学术会议。此外,来自《社会学研究》和《社会》等多家学术期刊的主编和编辑参与了学术研讨会,参会人数创下历届会议之最。


      在学术研讨会开幕式上,厦门大学副校长詹心丽同志、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陈阿江教授、厦门大学公共事务学院副院长胡荣教授先后致辞。陈阿江教授在致辞中回顾了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学科发展动态,并对厦门大学的会议筹备和组织工作表示感谢。在专题研讨阶段,专家学者围绕“绿色发展与环境社会学理论”、“环境意识、环境行为与绿色生活方式”、“区域治理与绿色发展”、“环境风险应对与绿色发展”、“环境抗争与绿色发展”、“邻避、环境公正与绿色发展”、“社会多元主体与绿色发展”、“环境治理与绿色政治”、“国际环境治理与绿色发展”等9个专题进行了研讨。

      12月18日上午,中国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举行了会员代表大会和第五届理事会全体会议,会议由包智明教授主持。

      在会员代表大会上,第四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洪大用教授作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工作报告。洪大用教授从环境社会学机构建设、学术会议制度、学术网站、学术期刊、国际交流、学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对专业会工作进行了报告,并就学会的未来发展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陈阿江教授做了《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章程》起草情况说明。会员代表大会表决一致通过了学会章程,并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理事会全体会议选举产生了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会长、副会长、秘书长和副秘书长。陈阿江教授当选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包智明教授、张玉林教授、王晓毅研究员、王书明教授和陆益龙教授当选副会长。会议选举产生了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委员、主任和副主任。洪大用教授、陈阿江教授、包智明教授、麻国庆教授、林兵教授、张玉林教授、崔凤教授当选学术委员会委员,其中,洪大用教授当选学术委员会主任、陈阿江教授和包智明教授当选副主任。经过选举,陆益龙教授兼任秘书长,陈涛副教授等九位青年学者当选副秘书长。

      洪大用教授对理事会全体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并表示将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专委会工作。陈阿江教授对全体理事的信任表示感谢,对第四届专委会会长洪大用教授为学会发展和学科建设做出的杰出贡献表示由衷的感谢,同时指出,当选专委会会长既是荣誉更是责任,将尽职尽责做好专委会的各项工作。

      在闭幕式上,厦门大学社会学与社会工作系主任周志家副教授详细报告了会议筹备情况。洪大用教授做总结讲话,充分肯定了厦门大学师生在会议组织和筹备方面的各项工作,并提议全体与会人员通过热烈掌声向厦门大学师生表示感谢。此外,洪大用教授还对第四届专委会顾问沈殿忠研究员和为环境社会学研究做出贡献的前辈表达了感谢和敬意之情。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会议暨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闭幕。

      (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处供稿)


      附件1: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理事

      附件2: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

      附件3: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与副会长

      附件4: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学术委员会

      附件5:第五届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秘书长与副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