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第四届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上海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7年学术年会于7月14日至16日在上海市上海大学(宝山校区)隆重召开。本次年会的主题是“迈向共建共享的全面小康社会”。年会期间,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社会建设》杂志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四届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中国绿色发展的社会学议题”于7月15日下午至16日上午召开。

 

      河海大学社会学系系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陈阿江教授对与会者表达了诚挚欢迎,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中国人民大学副校长、环境社会学研究所所长、《社会建设》杂志主编、中国社会学会副会长洪大用教授,做了题为“绿色发展的环境社会学视角”的主题演讲。报告中,洪大用教授从环境社会学的角度阐述了绿色发展的内涵以及如何实现绿色发展,并从社会结构、社会过程以及社会后果等三个角度解释了何为社会学视角。最后提出了绿色发展的四大核心研究议题:一是绿色发展观的现实与建构;二是绿色发展的社会结构制约;三是绿色发展制度化的过程;四是绿色发展的社会后果分析。

 

      本次参会的30多名青年学者分别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浙江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吉林大学、南开大学、中山大学等高校和科研机构。论坛设立七个议题,分别为“绿色发展与环境传播”、“生态文明与生态建设、“环境问题与环境保护”、“生态治理”、“环境关心与环境行为”、“环境冲突与环境抗争”、“环境公平与环境正义”。七个单元分别由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中国人民大学陆益龙教授、中山大学方芗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肖晨阳副教授、河海大学陈涛副教授、浙江大学陈宗仕副教授、华东理工大学石超艺副教授主持,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谭爽等18名论文作者依次进行了发言,陆益龙教授、陈宗仕副教授、陈涛副教授和肖晨阳副教授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点评。

      在本次论坛上,与会者都做了精心的准备,并围绕上述七个议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和思想碰撞。在论坛闭幕致辞,洪大用教授对本次论坛所取得的成果给予了高度肯定,强调了社会学理论与方法对于环境社会学研究的重要意义,表达了对国内青年环境社会学者之间加强学术交流的希望,对主办方和承办方在会议组织和筹备方面的辛苦付出表示了感谢。

 

    “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源自2013年、2014年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举办的两届“环境社会学研究青年沙龙”。2015年,在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上正式启用“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名称,确定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等单位联合举办,隔年在中国社会学会年会上召开。在本次年会的闭幕式上,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被评为“优秀论坛”,陈宗仕副教授的论文《制度同构与民营企业环保投入》被评为年会优秀论文一等奖。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胡溢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