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网站首页 > 学术动态 >

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成功举办


由中国社会学会主办,云南大学承办的中国社会学会2019年学术年会于7月13日至14日在云南大学东陆校区成功举办。本次年会的主题是“回溯与前瞻:社会学与中国社会变迁”。本届年会共设75个分论坛,参会人员2000多人。期中,由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社会建设》杂志编辑部、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理论与方法研究中心联合举办的“第五届中国环境社会学青年论坛:环境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的社会学议题”于7月13日下午至14日上午召开。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肖晨阳副教授主持,河海大学环境与社会研究中心主任、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会长陈阿江教授和云南民族大学社会学院院长、中国社会学会环境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会长包智明教授先后致辞。陈阿江教授简要回顾了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发展,并介绍了本次论坛的基本情况。包智明教授着重就云南民族大学将承办第七届中国环境社会学学术研讨会的有关情况做了说明。

 

图1:肖晨阳副教授主持开幕式

 

图2:陈阿江教授致辞

 

图3:包智明教授致辞

在开幕式上,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所长洪大用教授做了题为“迈向新社会学”的主题演讲。围绕该议题,他阐述了三个主要问题。首先,中国环境社会学的制度化。从学科组织的建立、学术研讨会的开展、主流学科的认可、高校和科研机构队伍的组建等方面来看,中国环境社会学分支学科已建立并取得快速发展。二是中国环境社会学的新时代。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生态文明建设已列入国家发展战略。在这一进程中,环保事件已开始重构制度环境和社会生活,这需要研究者关注中国在环境保护方面的实践经验。三是新时代的中国环境社会学。中国环境社会学应当始终以解决实践问题为导向,以历史观和整体观为视角,以知行合一及实践自觉为要求,争取发挥交叉、边缘学科的优势和基础作用,推进学科的可持续性。

 

图4:洪大用教授做主题演讲

本次论坛的参与者主要来自中国人民大学、河海大学、中山大学、浙江大学、厦门大学、南开大学、西安交通大学、中央财经大学、贵州财经大学、浙江财经大学、云南大学、重庆大学和中国社科院当代中国研究所等多所高校以及科研机构。论坛共设立七个单元,分别为“环境风险”、“环境抗争”、“专项治理”、“资源保护”、“多元治理”、“环境变迁”和“地方智慧”。七个单元分别由云南民族大学包智明教授、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重庆大学钟兴菊副教授、河海大学陈涛副教授、南开大学王琰副教授、中山大学方芗副教授、浙江大学陈宗仕副教授主持。中南大学董海军教授等27位报告人围绕各项议题依次进行了发言。河海大学王毅杰教授、中国人民大学肖晨阳副教授、中央财经大学张萍副教授、中南大学董海军教授、中南大学彭远春副教授、重庆科技学院程鹏立副教授、中国人民大学王玉君副教授针对发言内容进行了精彩的点评。

论坛闭幕式由浙江财经大学童志锋教授主持,河海大学陈阿江教授对论坛做了简要总结。论坛准备充分,组织工作到位。经中国社会学会组织评比,论坛荣获“优秀论坛组织奖”。

 

图5:论坛荣获“优秀论坛组织奖”

 

(中国人民大学环境社会学研究所,刘凌供稿,胡溢轩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