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气候危机与社会学习


题   目:气候危机与社会学习

作   者:乌尔里希·布兰德,戈尔德·斯坦芬斯(著);刘玲玉,刘婧姣(译)

来   源:《南京工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05期

摘   要:
本研究首先回顾历史背景,探究教育与社会学习之间的关系,提出两者的内部关联主要体现在“自主性”概念上。其次,从公众感知和政治行动的角度回顾了气候变化/气候危机的历史,探讨知与行之间存在巨大差异的缘由并明确指出其集中体现在“帝国式生活方式”上,且以这种方式投射到学习过程中。由此,本研究解释了为何应将“社会生态转型”而非“生态现代化”视为更好的危机应对的方式,并阐释了社会生态转型所衍生出来的必要条件。最后,研究将所有的焦点引向社会学习,以期重新获得社会的未来。

关键字: 气候危机;帝国式生活方式;社会生态转型;自主性;社会学习和未来

全   文: 气候危机与社会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