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社会信任与农村居民环境参与行为——兼议社区归属感的中介效应


题   目:社会信任与农村居民环境参与行为——兼议社区归属感的中介效应

作   者:龚文娟 杨康

来   源:《环境社会学》 2022年秋季号(总第2期),169-190.

摘   要:
作为实现乡村振兴关键步骤的农村生态环境和人居环境治理,高度依赖农村居民环境参与行为的提升。为了探析农村居民日常实践中的环境参与行为及其形成机制,本文尝试提出“社会信任-社区归属感-环境参与行为”解释框架,并利用在福建省长汀县开展的调查数据进行实证检验。研究发现:其一,农村居民在日常生活实践中更多地参与同自身利益直接相关的环境行为;其二,农村居民对乡贤能人信任与制度信任水平越高,其环境参与行为越积极;其三,社区归属感在农村居民社会信任与环境参与行为的关系中发挥部分正向中介作用。本文认为社区归属感的培养以及环境参与行为的社会空间与精神空间的塑造,对于激发农村居民参与农村生态环境治理的积极性具有重要意义。

关键字: 农村居民;社会信任;环境参与行为;社区归属感

全   文: 社会信任与农村居民环境参与行为——兼议社区归属感的中介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