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空间失范:污染企业迁移的社会逻辑


题   目:空间失范:污染企业迁移的社会逻辑

作   者:罗亚娟 陈阿江

来   源:《学习与探索》 2022年第06期

摘   要:
污染企业迁移问题是环境治理领域的难题之一。 如果将涂尔干的历时性的失范概念拓展为空间失范,那么对污染企业迁移的发生逻辑则具有一定的解释力。 多年来,大量化工企业从苏南迁移至苏北,两地在化工产业发展政策上呈现“南禁”“北引”的结构性差异,即苏南严格禁止的某些化工工艺、产品,却进了苏北招商引资的清单;在环境监管层面呈现“南透”“北捂”的差异性实践,即苏南某些地方政府为加强监管努力推动企业环境信息透明化,而苏北某些地方却封锁信息以规避多方监管。 空间失范的发生,从根本上是特定经济结构及政治考核机制的产物,也是地方政府对环境容量的选择性定义及地域社会文化心态共同作用的结果。 污染企业迁移问题的妥善解决,需要地方政府更好地平衡短期与中长期利益,推进环境信息的公开、透明机制建设,同时促进地区间的均衡发展,减少空间失范的经济社会基础。

关键字: 环境治理;污染企业迁移;空间失范;产业政策;环境监管

全   文: 空间失范:污染企业迁移的社会逻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