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球生态治理的资本批判与样态探索


题   目:全球生态治理的资本批判与样态探索

作   者:王向明 段光鹏

来   源:《北京社会科学》 2022年第04期

摘   要:
在以资本逻辑为核心的生产关系中,人类受永无止境地追求价值增殖的资本驱使而不可遏制地开发自然、驾驭自然,使人与自然的关系处于危机之中。生态危机跨越时空的界限而在全球范围内蔓延和恶化, 亟需世界各国通过“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的宽广视野, 以公平正义、互利共赢的方式来处理和解决。构建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 正是在生态危机全球性蔓延的历史境遇中洞悉人与自然二元对立的危害、试图超越资本逻辑的统治框架、跨过工业文明设置的生态危机的“陷阱”、实现人与自然良性互动的中国方案。它致力于重构全球生态利益观、重塑全球生态价值观、重建全球生态责任观, 以最终实现利益共享、激发价值认同、彰显责任担当。

关键字: 人与自然生命共同体;全球生态治理;资本逻辑;世界历史

全   文: 全球生态治理的资本批判与样态探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