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走向“天人合一”:费孝通的环境社会学思想及其生成探究


题   目:走向“天人合一”:费孝通的环境社会学思想及其生成探究

作   者:郑进

来   源:《环境社会学》 2022年秋季号(总第2期),92-107.

摘   要:
到目前为止,费孝通作为一个学术符号已经与“乡土中国”“差序格局”“文化自觉”等标签融为一体。鲜有研究讨论费孝通先生的环境社会学思想,更没有学者将他作为一个环境社会学家来看待。本文根据费孝通在不同时期关于“环境”的书写和思考,认为其环境社会学思想主要呈现四方面的内容:早期受功能主义影响,将环境作为有用的人文地理环境看待;在志在富民的使命感召下,探究环境作为发展的条件这一面向;乡村工业发展中作为问题的环境;文化视野中作为“天人合一”的环境。本文还尝试结合其个人生命史,从作为社会学家、“最后的绅士”和儒家三重身份分析其环境思想生成的可能缘由。尽管费孝通不是一名严格意义上的环境社会学家,但从强调环境主体性的角度思考其环境思想有着重要意义。

关键字: 费孝通;环境社会学;天人合一

全   文: 走向“天人合一”:费孝通的环境社会学思想及其生成探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