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重商传统与耿车模式及其环境转型


题   目:重商传统与耿车模式及其环境转型

作   者:陈阿江

来   源:《西北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05期

摘   要:
农商关系是一个古老话题。重农或重商传统与区域发展关系密切。在中国总体重农大传统的背景下,地方的多样性和复杂性形成了地域性重商小传统。在梳理大传统、小传统的基础上,理解耿车重商小传统与耿车模式及其绿色转型。耿车货郎担经营的重视市场的特点促成了耿车模式的形成,但耿车重商小传统内重视商贸而忽视技艺的特点,使其废旧塑料加工技术推进有限,注重短期利益的特点造成环境污染。在“铁腕治污”环境规制背景下,废旧塑料行业被迫取消。重商小传统中的开放性特点,使得生产者善于向外界学习。部分企业探索电子商务,进而发展了以家具制造电子商务为特色产业的新耿车模式,从而完成了废旧塑料回收加工行业的环境转型。随着现代化的推进,工商传统正在替代农本传统成为主流,并在工商文明中嵌入绿色生态文化。

关键字: 小传统;耿车模式;绿色转型;环境治理

全   文: 重商传统与耿车模式及其环境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