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绿纽带”的力量:中国公众的社会资本与环境关心


题   目:“绿纽带”的力量:中国公众的社会资本与环境关心

作   者:范叶超 刘俊言

来   源:《环境社会学》 2022年春季号(总第1期),199-221.

摘   要:
相当多研究证据表明,社会成员间的联系在环境关心的社会扩散过程中扮演了关键角色。利用全国性调查数据,本研究考察了社会资本对中国公众环境关心的影响。主要研究发现有:个体社会关系和社区社会关系对环境关心都具有显著的正向影响;社会信任对环境关心的影响具有复杂性,表现为总体信任和人际信任对环境关心具有一定的积极影响,但组织信任对环境关心的影响方向则不确定;社会资本可以通过影响环境知识间接影响环境关心。进一步,本研究还讨论了社会资本作为“绿纽带”对环境关心社会扩散的积极作用及其主要制约因素。

关键字: 环境关心;社会资本;环境知识;“绿纽带”

全   文: “绿纽带”的力量:中国公众的社会资本与环境关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