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环境风险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题   目:环境风险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

作   者:王建华 王缘

来   源:《华中农业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06期(总162期)

摘   要:
基于保护动机理论,将环境风险感知划分为事实感知、原因感知、损失感知和反应行为感知4个维度,根据苏皖两省839份实地调研数据,运用结构方程模型探究多维度环境风险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结果表明:不同维度的环境风险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的影响程度和作用路径不同,反应行为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有显著正向影响,责任意识在环境风险感知影响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中发挥中介作用。具体而言,事实感知和原因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不产生直接或间接影响;损失感知对公领域亲环境行为没有直接影响,但可以通过责任意识产生间接影响;反应行为感知也可以通过责任意识对公领域亲环境行为产生间接影响。基于此,提出应加强环境认知教育、激发环境情感、培养责任意识,引导民众践行公领域亲环境行为,以构建全民参与的现代环境治理体系。

关键字: 环境风险感知;环境情感;责任意识;亲环境行为

全   文: 环境风险感知对民众公领域亲环境行为的影响机制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