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社会学视野下中国自然资源治理模式的演进及展望


题   目:社会学视野下中国自然资源治理模式的演进及展望

作   者:卢春天 马怡晨

来   源:《环境社会学》 2022年春季号(总第1期),107-125.

摘   要:
本文回溯了自然资源治理模式的演进历程,并将其融入社会转型过程中,分析不同社会基础对自然资源治理模式及其演进产生的影响。新中国成立至今,依次经历了命令型、管束型、监管型和统筹型四种自然资源治理模式,每种模式对应不同的治理主体、治理方式、治理手段以及治理机构。在这一过程中,以社会价值取向、社会力量结构、社会风险结构为代表的社会基础共同形塑了自然资源治理模式及其演进。为了实现自然资源治理体系与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国必须以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的统筹治理为基本前提,落实多元主体协同治理机制,积极探索社区治理实践,最终形成自然资源治理的中国特色模式。

关键字: 自然资源治理;社会结构转型;社会基础

全   文: 社会学视野下中国自然资源治理模式的演进及展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