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全面建立林长制目标如期实现


作者:本报记者 姚亚奇《光明日报》( 2022年07月14日 10版)

  本报北京7月13日电(记者姚亚奇)“全国全面建立林长制的目标如期实现。”在国家林草局7月13日举行的发布会上,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副组长、林长办主任、资源司司长徐济德介绍,目前,除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外,其余各省均设省、市、县、乡、村五级林长,各级林长近120万名,省级林长421名。

  2020年12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全面推行林长制的意见》,明确到今年6月全面建立林长制。一年多来,全国各地全面推行林长制改革,实现了“山有人管、林有人护、责有人担”,形成了保护发展林草资源的强大合力。

  在林长积极履职方面,25个省召开省级总林长会议,21个省签发总林长令,省级林长巡林214次,重点谋划部署国土绿化、林草资源保护、国家公园建设、深化林草改革等重点工作。部门协同治理方面,各省均建立联席会议制度,13个省建立“林长+检察长”协作机制,10个省全面推行林区警长制,8个省建立“林长+检察长+警长”工作机制,公检法合力破解难题。强化基层基础方面,各地积极构建林草资源网格化管理体系,加强基层林业工作机构建设,出台护林员管理文件,解决森林草原保护发展“最后一公里”的问题。督查考核激励方面,28个省出台督查考核办法,19个省已开展督查考核。

  徐济德指出,林长制的推行,将原有法律、法规、制度中涉及林草资源责任制的内容,进行进一步明确和深化,将保护发展森林草原资源的主体责任和主要任务,进一步明确并压实到党委政府,明确了“谁来干”“干什么”。此外,督查考核和激励是促进地方推深做实林长制的重要手段之一。国家林草局科学制定督查考核办法,形成了13项具体考核指标,扎实有效推动林长制工作。

  林长制全面推行以来,重点工作任务实现提质增效。持续开展森林督查,打击违法犯罪行为,2021年,全国林草行政案件发生数量同比下降21%,2022年上半年,全国回收林地同比上升26.62%。科学绿化迈出重要步伐。2021年,我国完成造林5400万亩、种草改良草原4600万亩,治理沙化、石漠化土地2160万亩,首次实行造林任务直达到县落地上图。2022年1至6月,全国造林绿化、种草改良和沙化土地治理任务分别完成82.9%、55%和50%。

  “林草资源保护是当前全面推行林长制的重要任务。”国家林草局林长制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周少舟表示,国家林草局将围绕“着力提高森林质量”这一要求,指导各地创新资源管理机制,转变传统管理方式,建立健全最严格的林草资源保护制度,加强生态保护修复,强化执法监督,保护生物多样性,持续增强森林和草原等生态系统稳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