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人口流动、信息媒介与公众环境知识


题   目:人口流动、信息媒介与公众环境知识

作   者:包智明 颜其松

来   源:《河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03期

摘   要:
乡流动性是现代社会的主要特征。本文基于CGSS2013数据,以流动性理论为分析视角,以信息媒介为中介变量,将环境知识分为日常环境知识和专业环境知识,分析了人口流动、信息煤介对公众环境知识的影响机制。研究发现,人口流动对日常环境知识有显著的直接影响,对专业环境知识无直接影响。传统煤介对日常环境知识的直接影响大于网络媒介对日常环境知识的直接影响。同时,相对于传统媒介来说,网络媒介对专业环境知识的直接影响更大。中介分析发现,人口流动通过传统媒介对日常环境知识的间接影响更大,网络媒介在人口流动与专业环境知识之间的中介效应更大。本文的主要贡献在于发现不同信息媒介在传播不同环境知识方面的效应存在差异,这有助于在流动性社会中完善普及环境知识的相关政策措施。

关键字: 人口流动;信息媒介;环境知识;社会融入

全   文: 人口流动、信息媒介与公众环境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