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垃圾分类数字技术进入乡村的社会过程研究


题   目:垃圾分类数字技术进入乡村的社会过程研究

作   者:常巧素 蒋培

来   源:《河海大学学报(社会科学版)》 2022年第03期

摘   要:
乡村治理数字化是数字乡村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随着数字化技术的不断成熟,越来越多的现代数字技术开始进入乡村社会,在乡村公共事务治理中发挥效用。 通过对浙江省部分乡村垃圾分类数字技术运用的实地调查,探析乡村治理数字化实现路径及可能的社会影响。研究认为,该项技术成功“进入”乡村,需要地方政府、村干部和村民等主体共同努力与合作;垃圾分类数字新技术的引入和运用,也会给乡村社会带来一系列变化与影响。 从政府在乡村的权力集中,村庄自治力量的弱化,以及村民日常行动逻辑的改变等方面,可以明显看到“技术下乡”的社会影响。 如何有效平衡政府管理与村庄自治的关系,建立一个长久、稳定的乡村治理机制,是乡村推广垃圾分类数字技术时应着重考虑和持续关注的问题。

关键字: 乡村治理;垃圾分类;数字技术;社会影响;浙江省

全   文: 垃圾分类数字技术进入乡村的社会过程研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