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环境污染如何转化为社会问题


题   目:环境污染如何转化为社会问题

作   者:陈阿江

来   源:《探索与争鸣》 2019年第8期

摘   要:
环境污染的问题化是环境治理的前提条件。科学技术深嵌到环境社会问题的形成过程中。科学地认识环境污染,并且通过技术手段转化为大众可了解的信息,是污染转化为社会问题的重要基础。在早期工业化进程中,无论是外源污染即受苦圈与受益圈分离的理想类型,还是内生污染即受苦圈与受益圈重叠的理想类型,环境污染都难于正常的问题化。随着工业化、城市化的推进,社会转型过程中结构性矛盾的突出,环境受影响者主体的多元化、不同层级政府的多目标化、新媒体的日渐普及,涉环境问题主体间的竞争、冲突与顺应、合作的不断演化,加之宏观结构关系的转向,尽管存在环境污染问题过度化的现象,环境污染的问题化整体步入常态。而当环境污染的问题化形成机制步入常态,常规的环境治理的制度建设和民众环保意识的培育应尽快提上日程。

关键字: 环境污染;问题化;科学认知; 技术呈现;外源污染;内生污染

全   文: 环境污染如何转化为社会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