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动态

农业循环的断裂及重建策略


题   目:农业循环的断裂及重建策略

作   者:陈阿江 林蓉

来   源:《学习与探索》 2018年第7期

摘   要:
传统农业通过种养结合实现了人畜粪便等有机废弃物的循环利用,保持生态系统平衡。随着种养主体因专业化分工而分离,传统的农业循环随之断裂。农户因劳动力老化、弱化而逐渐放弃了使用粪肥,规模种植户出于成本、人力等多方面的考虑缺乏使用粪肥的动力。规模养殖场因粪污产出量大、配套土地缺乏,无法经由土地消纳。循环断裂引发了资源浪费、环境污染,土地可持续利用问题也日益凸显。重建农业物质循环是解决问题的根本。为此,应加强法制建设,促进农牧对接;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重新链接分离的种养主体;以农产品消费的绿色化转向为契机,推动农业的绿色化生产,进而带动养殖粪污的资源化利用。

关键字: 种养结合; 循环断裂; 规模养殖; 循环重建; 消费转型; 美丽乡村

全   文: 农业循环的断裂及重建策略